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中爱教育交流合作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近二十年来,中爱教育领域务实合作进展明显。

  2001年2月,爱教育部长迈克尔·伍兹访华,与中国教育部陈至立部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爱尔兰共和国政府教育合作协议》。2006年2月,爱教育部长玛丽·哈纳芬女士访华,与中国教育部周济部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爱尔兰政府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学历证书的协议》,为促进双边学生交流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4月,教育部赵沁平副部长访爱,与爱主管教育科学的国务部长就进一步加强双边教育合作、扩大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及合作科研等交流。9月,中国国家汉办、中国人民大学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共建爱第一所孔子学院,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揭牌。

  2007年6月,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访爱,会见爱教育科学部长玛丽·哈纳芬,双方就加强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领域合作展开交流。10月,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与都柏林大学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2008年3月爱大学联合会等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10月,爱教育部长巴特·奥基夫访华,参加上海大学与科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2009年4月,教育部陈小娅副部长访爱,会见爱教育科学部长巴特·奥基夫,双方就加强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合作科研、职业教育等方面展开友好交流。

  2010年3月,中爱教育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都柏林举行。2012年,爱政府正式宣布中国文化与语言列为中学过渡年选修课程。2012年2月,在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爱总理恩达·肯尼的共同见证下,北京工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正式签署《关于建立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合作办学协议》。2013年3月,教育部袁贵仁部长会见访华的爱教育和技能部长鲁埃里·奎恩,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爱教育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一致同意于2013年下半年重启中爱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11月,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会见来华参加中爱教育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的爱教育技能部秘书长肖恩·奥福鲁。

  2014年,汉语列为爱尔兰初中选修科目。6月,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楼奠基,这是全球唯一由两国政府共同投资、按照孔子学院功能设计建造的教学大楼。10月,爱教育技能部长让·奥沙利文访华,与袁贵仁部长就进一步加强中爱教育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2015年10月,爱教育技能部长让?奥沙利文访华,会见教育部杜占元副部长。

  2016年10月,爱教育技能部长理查德·布鲁顿率爱19所高校代表访华并会见教育部郝平副部长,爱成为2016中国国际教育展的主宾国。

  2017年5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刘利民会长访爱,与爱教育技能部长理查德·布鲁顿进行会谈。8月,在北京举行的中爱教育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上,双方一致同意保持中爱两国教育联合工作组的工作机制。12月4日,爱教育技能部正式发布《爱尔兰政府2017-2026年外语教育战略》,宣布从2020年起,爱高中生可以选修汉语,并可在2022年高考中选考汉语。汉语正式成为爱尔兰高考科目,这是中文进入爱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在爱尔兰的普及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2018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率团访爱,与爱领导人共同见证北京工业大学与都柏林大学关于一流学科合作的签约仪式。6月,由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和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大学等高校科研人员共同参与8项中爱合作研究项目,获得由爱尔兰科学基金会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10月,爱教育与技能部国务部长约翰·哈利根访华,出席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揭牌仪式。

  2019年2月,中爱教育联合工作组第五次会议在都柏林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率团参会。田学军副部长还为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全球示范孔子学院”揭牌,并见证孔子学院总部与戈尔韦大学合作设立戈尔韦大学中医与再生医学孔子学院的协议以及戈尔韦大学与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孔子学院执行协议的正式签署。3月,田学军副部长会见了访华的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部长乔?麦克休一行,双方一致同意以中爱建交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双向留学、科研合作、校际交流、语言教学等领域的合作。

  2020年5月,长安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与都柏林大学合作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批成立,带动爱尔兰高校踊跃与中国高校联合申办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8月,两国教育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爱尔兰教育部关于在爱尔兰中学引入汉语教学的谅解备忘录》,为爱中学引入汉语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1月,戈尔韦大学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签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继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大学和科克大学之后,成为第四所签订此协议的爱尔兰高校。1月,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江南大学、中南大学分别与戈尔韦大学开展“中爱合作培养创新人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