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全爱学联新学期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来源: 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我们的众多计划。在疫情中,留在爱尔兰的中国学生守望相助,在祖国和家长的关怀帮助下,坚持生活与学习。转瞬又到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想必大家都在渴望重返校园。已回国的同学和准备来爱的新生,一定非常憧憬在爱尔兰的学习生活。在此,全爱学联为各位同学总结一下爱尔兰近期疫情防控信息以及高校开学的有关情况,供大家参考。

  1.爱尔兰政府近期疫情应对措施

  爱尔兰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病毒的传播。政府将加强执法,以确保工作场所、餐饮场所和文体场所等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爱尔兰政府规定,今年9月13日前须遵守下列规定(9月13日后待定):

  · 在家中

  在家中或花园里举行的聚会至多6人,来自不超过3个家庭。

  · 餐饮场所

  餐厅、咖啡馆和提供食物的酒吧和酒店餐厅在晚上11点半之前关门;所有顾客在入座前和离开时都必须佩戴口罩,并支持“联系人跟踪”措施。每桌至多6人,来自不超过3个家庭。

  · 体育比赛场地和运动场所

  体育比赛可以举行,但不得有观众,运动员在比赛前后和比赛间隙严格遵守至少2米的身体距离,严格避免赛前及赛后聚会。

  健身房和游泳池等运动场所可以开放,但必须保持至少2米的社交距离,严格执行消毒措施。室内健身班或舞蹈班不得超过6人,室外培训每组不得超过15人,禁止组际融合。

  · 工作场所

  除非不得已或确有必要,人们必须继续在家办公。

  · 交通

  尽可能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佩戴口罩。

  爱尔兰政府近期疫情应对措施详情(8月18日公布,8月22日更新)请参阅:https://www.gov.ie/en/publication/77b6d-statement-on-the-introduction-of-new-measures-to-limit-the-spread-of-covid-19/

  2.爱尔兰各高校开学情况


  

  爱尔兰新冠疫情形势仍较严峻,近期确诊数量有所上升,加之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请大家评估风险,审慎决策。

  目前爱尔兰高校仍处于封闭状态,各学校都有一定的防控消毒措施,不少校园建筑内备有擦手酒精等消毒工具。

  大多数爱尔兰高校表示新学期会在9月底前开学,将采取线上及线下授课结合的方式,师生之间和同学之间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一些学校可能会要求到校注册。

  由于各高校会有不同要求,请大家及时关注本校官方网页和公众号,及时查收电子邮件等。请各位新生和老生及时与就读大学有关院系和国际办联系,研究生还要与导师密切沟通,了解有关入学手续和注意事项,及时掌握下学期的相关安排,并做好学习计划及各方面的准备。鉴于学校可能采取的线上教学模式,请大家备好电脑等硬件设备。

  3.爱尔兰生活物资情况


  

  自疫情发生以来,爱尔兰各超市蛋奶鱼肉、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等食品以及各类生活用品总体货源充足,网上购物和送货也较为快捷。

  目前,各药店或超市均可买到消毒喷雾、擦手液、口罩等防疫工具。但由于国外的防疫物资比较昂贵,同学们返回或抵达爱尔兰后还需要进行14天自我隔离,同时考虑到下半年应对疫情反复的需要,建议大家来爱时带上充足数量的个人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和消毒护理用品。爱尔兰就医等候时间长,手续较为繁琐,请同学们带好符合规定的个人常用药品,如处方药和中成药等。


  

  4.爱尔兰都柏林国际机场情况

  爱尔兰与中国之间仍无直达航班,目前国内外航空公司恢复了中国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城市与欧洲多个城市之间的部分航班,大家可通过法兰克福、巴黎、赫尔辛基等城市转机都柏林。

  爱尔兰都柏林国际机场近期发布防疫措施,要求:

  · 在机场大楼内或在乘坐机场大巴途中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 只有预定航班者方可进入登机楼。

  · 乘客到达爱尔兰之前填写《公共卫生乘客定位表》,此表格将由乘坐的航班在飞机落地前发放填写。

  · 从绿色清单以外国家(包含中国)经由都柏林机场抵达爱尔兰的乘客必须在抵达后的14天内进行自我隔离。

  · 机场和机舱内多处配有消毒设备。飞行前后和飞行途中乘客应当遵守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洗手或使用酒精消毒,咳嗽和打喷嚏时遮住口鼻等。

  爱尔兰都柏林国际机场近期防疫措施(7月22日更新)详情请参阅:https://www.dublinairport.com/latest-news/2020/02/27/covid-19-update

  此外,一些高校要求自来爱前十四天开始填写健康信息采集表,一些高校有接机或集中隔离等措施,请大家关注本校信息。

  5.爱尔兰签证情况


  

  爱尔兰驻中国大使馆签证中心(6月22日发布,7月29日更新)消息:

  · 所有在中国的爱尔兰签证中心均以重新开放。

  · 目前只受理长期停留签证("D"类)。由于爱尔兰依旧实施的限制政策,短期停留签证("C"类)将暂时不会得到处理。

  · 在与爱尔兰高等教育部进一步讨论之前,该恢复不适用于英语学习类别签证。

  · 如果在Covid-19爆发期间无法返回爱尔兰,并且IRP卡在此期间过期,请在申请签证之前与签证中心办公室联系,以便获得有关建议。

  · 某些优先/紧急情况签证将继续照常处理。

  · 到达爱尔兰后,旅行者将被要求自行隔离14天。


  

  8月18日,爱尔兰移民局通知:

  在爱IRP居留签证继3月20日、5月13日和7月16日延期后再次延期,即在2020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到期的IRP居留签证将自动延期一个月。 如果签证依据之前的通知已经延期过三次,此次将继续顺延一个月。

  同时,位于Burgh Quay的都柏林地区注册办公室将暂时关闭。8月19日、20日和21日的所有预约将重新安排,本周结束前将发布有关注册办公室如何运作的进一步公告。目前都柏林地区的所有续签申请仅接受在线处理,该系统自2020年7月20日起开放,申请链接:https://inisonline.jahs.ie。

  详情请查询移民局官网:http://www.inis.gov.ie/en/INIS/Pages/Home

  6.在爱中国留学生回国问题


  

  三月以来,回国机票一直比较难买,同时价格很高,请大家及时查询机票情况,同时注意转机国过境签及核酸检测要求。

  根据7月20日中国民航局、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的公告要求,在爱尔兰实施赴华乘客凭爱尔兰医疗机构出具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办法,详情请参阅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通知:https://www.fmprc.gov.cn/ce/ceie/chn/lsfw/t1807480.htm


  

  7.医疗保险


  

  赴爱留学的同学请及时购买含意外伤害保险的医疗保险,已到期的保险请务必及时更新。各高校也有相关信息及推荐的保险,详情可咨询学校国际办。

  8.爱尔兰应对疫情手机应用COVID Tracker介绍


  

  COVID Tracker是由HSE(Health Service Executive)和爱尔兰政府推出的一款病毒追踪程序,旨在协助政府及时了解新冠病毒在爱尔兰的传播情况,有效追踪接触者,更好地管控新冠疫情。民众通过这一手机应用也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并得到HSE的健康建议。

  下载链接:https://covidtracker.gov.ie/?utm_source=covid_tracker&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hse_landing_page_banner


  

  9.爱尔兰应急联系方式


  

  爱尔兰报警电话:999/112

  驻爱使馆领保协助电话:00353-87223919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59913991

  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ls12308

  爱尔兰当地处理房东房客关系网站:rtb.ie

  爱尔兰警察网站:garda.ie

  爱尔兰移民局网站:inis.gov.ie

  建议同学们经常浏览中国驻爱尔兰使馆网站(http://ie.chineseembassy.org/chn/),并关注中国驻爱尔兰使馆(微信号:ChinaEmbassy_Ireland)和全爱学联(微信号:CSSA_Ireland)的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更多信息。

  目前全球控制疫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疫情发展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在此,全爱学联提醒大家务必减少不必要的社交和出行,做好自我防护。从国内来爱的同学请严格履行爱尔兰政府要求,做好隔离等相关措施。

  请大家合理规划时间,认真学习,同时劳逸结合,多做运动,培养兴趣。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纵然我们现在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风雨过后,回味起来必然是无比美好的。

  顺颂秋安。

  爱尔兰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2020年8月24日